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21未来杯系列赛事之“HarmonyOS技术应用创新赛”

    发布日期:2022-03-30

    2021未来杯系列赛事之“HarmonyOS技术应用创新赛”,已于2021年12月11日在山东大学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为期4个月的赛程,通过对全国各赛区收集来的众多初赛作品的层层选拔,最终有48支队伍分别斩获了总决赛冠亚季军及一二三等奖的殊荣。

    为了能够将获奖选手宝贵的开发及应用经验分享给更多的鸿蒙开发爱好者,促进高校选手整体开发及应用水平的提高,未来杯组委会受华为鸿蒙高校开发者运营团队之托,从获奖队伍中选取了3支有代表性的团队,于近日进行了联合在线访谈,以期通过对开发者故事的持续性输出,依托赛训结合等多种形式,让鸿蒙生态更好地植根于高校,从而培养出更多的专业开发与创新人才。

    首批接受访谈的3支队伍分别来自郑州轻工业大学、成都东软学院,以及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这3支队伍所涉及的鸿蒙应用领域分别是医疗服务、日常工作管理以及青少年教育,由此可见,鸿蒙生态系统已经蔓延的各行各业日常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

    来自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王瑞同学在校内学习的专业方向是工业机器人,他同时也担任了校内开发组织——山水创客星协会的会长,他所在队伍的参赛作品名为《“鸿”芯壮“智”》,这是一款基于鸿蒙系统开源硬件的乡村创客教育方向的应用。

    他在访谈中提到,之所以选择这个应用领域,是因为他们的团队结合当下国家教育部门有关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方针要求,了解到目前很多乡村学校的孩子们迫于学习成本等因素的制约,还不能紧跟教育潮流。因此,他们希望打造一款基于鸿蒙系统开源硬件的应用,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降低成本,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让乡村儿童也可以学到先进的创客教育知识,让每个孩子都能受到国产化的创客教育。

    在2020年10月接触到开放原子开源项目后,他和团队小伙伴对鸿蒙系统产生了极大兴趣,因为鸿蒙不只是一个操作系统,他还具备了安卓系统所不具备的通用性,能够使手机不再是单独存在的手机,而是一个终端,同时相比于安卓系统,鸿蒙系统的操作也更加方便,能够应对多样的生活场景。尽管最初在对Harmony OS学习过程中的初期遇到了一些学习上的阻碍,但通过在鸿蒙开发者论坛寻求帮助等方式,顺利将问题点逐个解决,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更直观地认识了鸿蒙万物互联的生态系统所带来的新技术、新体验和新机会,同时也对鸿蒙行业知识、进阶路线有了更深的了解。

    来自成都东软学院的彭大宏同学在访谈中着重谈到了参加比赛的重要性,他所在的成都东软学院物联网实验室中共有20多名团队成员,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大方向。在2021年这一年中,实验室增设了HarmonyOS的学习方向,并通过使用HarmonyOS技术,参与了十余项校内及校外的赛事。他认为,通过比赛这种途径,能够在锻炼和培养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将所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加以系统化的运用。

    来自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开发团队凭借一款“家庭宠物狂犬病前期症状预警系统”的应用,斩获了2021“未来杯-HarmonyOS技术应用创新赛”一等奖的殊荣,队长杨光同学在接受访谈时谈到,他所在的团队由5名2020级移动软件专业的同学组成,分别负责整个项目的技术开发、硬件系统、数据收集、市场调研等不同的工作。

    由于他的专业是进行前端开发以及移动开发,于是便通过自学的方式,详细地了解了鸿蒙系统,并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团队的指导老师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结合目前华为鸿蒙和IOT的发展趋势,更加对他的学习方向进行了肯定,认定了其所在的IOT项目组未来的发展一定要与鸿蒙生态紧密结合,充分绑定在一起,同时,李一浩老师还为他所在的IOT项目组进行了统一的鸿蒙培训,使得团队成员对HarmonyOS的应用都进行了系统化的学习。

    杨光同学所在团队的参赛项目,研究的是一款监控宠物日常信息的产品。这款产品通过给被测宠物佩戴专用项圈,应用多种传感器来检测宠物的各种数据,并将数据进行上传,随后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对宠物佩戴的身体数据进行分析。宠物主人通过团队研发的一款基于鸿蒙系统的APP,在自己的手机、智能手表等多种设备上查看自己爱宠的生命体征、生活状态以及病情预测等多种信息,从而时刻了解宠物的健康情况,降低疾患风险。

    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他感觉,对于HarmonyOS技术的学习,虽然框架是封装好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理解,但只有在项目或者开发中去实际使用才能够更好地去理解,并且也只有真正在项目开发中应用,才能熟悉其用法,而不是在用的时候再去查阅资料,去生搬硬套。因此杨光同学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好能够积极参与竞赛类的活动,开展实战,这样才能够让自己学到的技术得到充分锻炼,从而让自己学到的知识更加全面和扎实。他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拼搏奋斗的青春才会更加精彩,因此他坚信,通过不断地学习,能够通过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未来杯大赛从2018年创办,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大赛从最初的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和语音识别领域的算法竞技,逐步扩展到面向核心技术的算法比赛与面向应用领域的创意大赛等多个维度。此次通过对3位高校开发者的赛后访谈,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选手背后的动人故事。作为赛事的主办方,我们也希望能够紧跟技术潮流,与更多像华为一样的先进技术企业紧密协作,通过更丰富的比赛形式,在培养和选拔选手算法技能的同时,促进更多高校开发者在应用创新领域的拓展与提升。